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

10-24 鉤鋏晏蜓

學名:Sarasaeschna chiangchinlii Chen & Yeh, 2014
全長:5.7~6.8 cm
英名:Hook-tailed Bog-hawker
備註:本種是台灣產Sarasaeschna屬晏蜓中於2014年新增的特有種成員,為江進利先生在桃園大溪山區所發現並採集,為感謝他的貢獻以其名為本種之種小名。本種為早春出現的種類,雖然全島低海拔山區似乎都有分布,但數量並不多,而且多半在高空中活動,是相當不易見的種類。
參考資料:Chen, S,-L. and W.-C. Yeh. 2014. Description of a new species of the genus Sarasaeschna Karube & Yeh, with a key to the species of Taiwan (Odonata: Anisoptera: Aeshnidae) Zootaxa 3764 (1): 092–100
雄蟲1.豐腰區中央有一明顯大黃斑而四周無小黃斑; 2.攫握器呈鉤狀。(感謝江進利提供拍攝樣本)

雄蟲1.豐腰區側面有數個小黃斑; 2.攫握器長且呈鉤狀。(感謝江進利提供拍攝樣本)

雌蟲1.豐腰區的黃斑為本屬中最大的; 2.翅褐色。(感謝江進利提供拍攝樣本)

雌蟲1.側面可見合胸及第一、二腹節的黃斑相當發達。(感謝江進利提供拍攝樣本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