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

14-46 纖紅蜻蜓

學名:Sympetrum nantouensis Tang, Yeh & Chen, 2013
全長:3.5-4.1 cm
英名:Nantou Darter
備註:本種是2013年才發表台灣蜻蜓中最新的成員,為台灣蜻蜓科(Libellulidae)當中唯一特有種,也是全球赤蜻屬(Sympetrum)成員中分布範圍最為狹隘的種類。其分布地侷限於南投地區,尤其是以桃米里一帶的秋季最易見到,是當地非常重要的生態資源,本種過去常被誤認為是焰紅蜻蜓,其實在當地焰紅蜻蜓反而是罕見的種類。
參考資料:
1. http://biotaxa.org/Zootaxa/article/view/zootaxa.3693.3.5
2. http://e-info.org.tw/node/93781
雄蟲 1.臉灰白; 2.合胸褐,側兩條粗黑帶; 3.腹背紅,側有黑斑,攫握器紅色不捲曲。

雌蟲 1.臉灰白, 複眼上紅褐下灰黑; 2.合胸黃褐, 側面有兩條粗黑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