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

10-25 短鋏晏蜓

學名:Sarasaeschna kaoi Yeh, Lee & Wong, 2015
全長:6.1~6.7 cm
英名:Short-tailed Bog-hawker
備註:本種是台灣產Sarasaeschna屬晏蜓中2015年最新發表的特有種成員,為李宜龍先生在花蓮玉里與台東長濱交界的馬太林池所發現並採集,種小名為紀念已故的林業試驗所研究員高瑞卿先生。本種為初夏出現的種類,生性隱密,目前僅知分布於馬太林池一地,分布極為侷限。Sarasaeschna屬全球已知16種,臺灣有5種且均為特有。
參考資料:Description of Sarasaeschna kaoi sp. nov. in Taiwan, with notes on the proposed differentiating characters of the pyanan-group (Odonata, Aeshnidae)
雄蟲1.中胸前方的黃線為本屬中最短且間隙最寬的; 2.豐腰區花紋與源埡晏蜓相似但中央黃斑較小; 3.上攫握器為本屬中最短的。(感謝李宜龍提供拍攝樣本)

雄蟲1.豐腰區側面花紋與源埡晏蜓類似; 2.上攫握器短到與下攫握器長度相當。(感謝李宜龍提供拍攝樣本)

雌蟲1.中胸前方的黃線為本屬中最短且間隙最寬的; 2.豐腰區花紋與源埡晏蜓相似但中央黃斑較小。(感謝李宜龍提供拍攝樣本)

雌蟲1.豐腰區側面花紋與源埡晏蜓類似。(感謝李宜龍提供拍攝樣本)